虹色战争

我跑路了,有缘再见

icon:@ice-aisu1214

© 虹色战争 | Powered by LOFTER

【そらまふ】不死鳥

别名:教授和人工智能谈恋爱该不该被举报?


*原创人物第一视角

*所有科幻内容都是我这个学文的在瞎扯,请不要深挖

*ooc,千万不要代三


——




我在来到生命科学院五楼报道的那天就认出了そらる教授。他穿着白大褂在电脑上敲敲打打,旁边他的人工智能1018拄着脑袋带着笑容看着他。彼时坂田教授正在给我们讲接下来一个学年的项目分配,但我敢打赌那天至少有一半人的目光都钉在了远近闻名的そらる教授和他的人工智能的脸上。


说到そらる教授,他的研究生出了名的难考,所以有很多人,包括我,退而求其次选择了跟随神经科学领域的坂田教授。但尽管如此,そらる教授的魅力之大也是出了名的——就单说他那张脸,不仅满足了我们院那群女生们的少女幻想,还恰好长在了我这种男性的审美上。谁又不喜欢好看的颜呢?


可是直到手忙脚乱的五月结束,我们这群新来的也没和そらる教授有过多于三句话的交流。反而是1018,我们和它混得还算挺熟。他是“不死鸟计划”的实验成果,所以身为一个人工智能,它的名字(编号)是自己取的,而非像普通的人工智能一样遵循标准生成一串冰冷的数字。“不死鸟计划”是最顶尖的人工智能团队和脑科学家そらる的团队合作的联盟级的人工智能项目,1018正是其中对人类意识最准确的模拟。1018是史上第一个从苏醒后的初次图灵测试起就没有失败过的人工智能——这点就像そらる教授本人一样有名。


一开始我还以为1018是那种不苟言笑的人工智能,后来发现他(我发现我真的没有办法用“它”来指代1018,原谅我吧)其实是很有人情味的。他比五楼的教授们都要活泼,也或多或少地透露了很多关于そらる教授的情报给我们。如果不是那嗓音中还有些许的不和谐的机械音,他就和普通的人类少年没什么区别——他无机物组成的躯壳看上去不过十七八岁,脸也非常好看,红色的眼睛却不会让人觉得怪异,左边脸颊上有代表了他实验品身份的条形码。


“扫一下就能用三块钱把まふまふ带回家喔。”他自己是这么解释这个条形码的。


他自称“まふまふ”。这名字听起来很耳熟。奇怪的是,不仅是そらる教授,连坂田教授、负责不死鸟计划的总编程的luz教授和负责制造与检修他身体的天月教授都喊他“まふまふ”。只有我们这群新来的和生科院的虹膜扫描系统称他为“1018”。


帅哥教授与他出色的人工智能——总而言之,这就是我接下来要讲的故事的两位主角。


我发现不对劲是从六月初出门逛街偶遇他们俩开始的。……好吧,虽然我各种意义上都算是宅男,不过也会去漂亮的书店晃悠。就是那天,我在长长的楼梯上坐着看书的时候听见了远处传来的熟悉的声音。


——“そらるさん,想不到这里还有卖当年的书欸。”


“你小点声。”年轻的教授轻声提醒他身边喋喋不休的人工智能。我抬头,正好看见他捏了捏对方的手,红色眼睛的少年就露出一副口罩都遮不住的委屈的表情。


“そらるさん在外边还这么凶……”穿着宽大衣服的1018凑在他耳边,说,“没关系,还有口罩呢,又没有人能认出来我——1018也好,まふまふ也好。不过还没被忘记真是太好了……”


我赶忙往书架后边躲躲。虽然我个子不高,但是长得还算是有辨识度的……我把脸藏在那本厚重的《犯罪心理学》后面,耳朵却不由自主地想要听到更多关于他们的故事。


“没被忘记真是太好了”?按他的说法,“まふまふ”和“1018”并不代指同一个人(或者人工智能)?短短的几句话就疑点重重。


“没有人会忘记你的。”


“真的?包括そらるさん?”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你的。”


“是‘不死鸟’的是我才对吧?……好啦好啦,我不会再离开そらるさん了。我发誓!”


两只手一直紧紧握在一起。我确信,透过那个书架,看到了1018手上戴着的款式朴素的戒指。我的心脏突然狂跳起来,有什么东西将我紧紧笼罩住。——伴随着昏黄的灯光降临的,一种轻飘飘的、却令人被悲伤包围的东西。


该不该举报教授和人工智能谈恋爱?……这个问题听起来有够好笑,但是我知道不能把这件事说出来。先不说现在崇尚恋爱自由,这件事是そらる教授的个人隐私,我这个(非直系)研究生在这里窥视也不太好……


…………对不起!!!我有时候真的控制不住自己的八卦欲。之前看哪个名家说过来着,人对窥探他人是有本能的渴望的——喜欢小说的、喜欢电影的,都或多或少地有这种私欲。


“——山吹くん?”


“……?!!!??”


1018闪现一般出现在我面前,吓得我差点把书摔在地上。


“山吹くん出了什么事情吗?脸色这样差。”1018笑眯眯地拉我起来,我连忙把自己和那本可怜的书(再次对不起!!!!)收拾好,朝这二位规规矩矩地打了招呼。


如果从不明内情的人的视角来看的话,这场面就很像是年轻的老师带着自家恋人和学生偶遇。……虽然好像事实上也是这样没错。


说了一些可以忽略掉的寒暄话之后,そらる教授领着1018——啊不对,1018拉着そらる教授向书店的另一端走去了。我舒一口气,看样子他们没发现我在这里偷听。


再次坐好的时候却没有心思面对那些显得枯燥乏味的数据分析了,我毕生的推理能力都叫嚣着告诉我有什么事情曾经发生过,在他们两个身上。“不会再离开”、“没有人会忘记你”、还有人工智能手上的戒指……这些要素要是提供给我的高中好友,一定能写出一篇出色的小说,关于经历过生死离别的科学家和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按理讲人工智能应该是不死的——就像不死鸟计划的名字。但是“不死鸟”这个名字让我联想到涅槃。先经历死亡再重生……所以这个名字究竟有什么寓意呢?死过的人工智能?对于人工智能而言,每一次debug之后的重启,是不是就意味着新生呢?我不懂类脑智能的事情,但是不死鸟的传说还是听说过的。


直觉告诉我,整个计划取名“不死鸟”,绝不是无缘无故。不过后来随着坂田教授布置的任务越来越多,这想法就被无尽的实验和报告堆在意识深处。


再浮现出来的时候是七月。


盛夏。强制的研究因为坂田教授的假期而暂且告一段落,我却被自己莫名其妙的责任感和进取心留在了生科院照料那些来之不易的数据。这时基本上一半的教授都请了年假或者去别的地方搞研究听报告了,今年也难得清闲(指没什么重要课题要做),生科院五楼基本上没剩下什么能帮教授们打下手的研究生。于是,我,就成了そらる教授的重点照料对象之一。


还好有1018在。我是说,既然是(我单方面推测出的)恋人关系,相较于我,在帮そらる教授的忙这件事上还是他更胜一筹。


不过也有每月检修而导致1018进入休眠模式的情况。1018进入休眠期的时候脸上挂着淡淡的笑,胸口却没有起伏——虽然我早就知道他是人工智能,但是这种类似永眠的状态还是让我结结实实吓了一跳。


“他只是睡着了,不用担心。”そらる教授在通过虹膜扫描之前跟我解释,“他醒来之后还会是那个まふまふ的。”


他的声音听起来很平静,应该是习惯了吧。又是那种感觉再次笼上来,我不敢说话,摘下眼镜屏息通过了虹膜扫描,进入到黑暗的不死鸟计划实验室中。


这个专属的实验室相比生科院的一般实验室,更有前人所描绘的“未来感”。走过的地方,蓝色的感应灯亮起,看上去像一团团微弱的鬼火。


“流程都清楚了吗?”そらる教授向我做最终确认。我点头,目送他进入下一道虹膜扫描门。


其实需要我做的事情非常少也非常简单,就是记录一下几个数值,顺便守在1018的躯壳旁边,不让别人进来。一切的基础是保密,不过我自认为是个守口如瓶并且拥有七秒记忆的人,所以应该可以让そらる教授安心地完成检修。


luz教授和天月教授站在门的那端。他们身后,有一个巨大的充盈着液体的培养皿。在我来得及看清楚之前,そらる教授明显地抖了一下,接着被两位教授扶住,消失在关起的铁门之后。


我认认真真打量起“熟睡中”的1018来。此时的1018,脑部插上了电线,双手交叠放在胸前,仿真皮肤在幽幽的光源之下显得不那么真实。他这幅样子,就像永远、永远也醒不过来的睡美人一样。而我只能看着1018沉睡的脸,祈祷着门另一端的教授们尽快把好消息带出来。


我突然想起那个培养皿,那明明是盛放有机物用的。……1018,或者说まふまふくん的身上,究竟还有多少谜团呢?


“没有人会忘记你的。”我喃喃自语着之前听到的这句话。实验室中只剩下鬼火的光。


不知道过了多久,那道沉重的铁门再次打开,伴随着刺眼的光芒和无异常的提示音,そらる教授从里面快步走了出来,一言不发地盯着1018看。他的眼神里有浓郁的悲伤和更加复杂的情感,一直以来他都没有用这样的眼神看过任何人。我隐约感觉到他目前情绪的波动,但是我什么也做不了。


我无权插足他们的世界。我不过是什么也不知晓的局外人。我扭过头去,却在不知不觉间适应了室内的强光……看到了培养皿周围的景象。培养皿很高、很大,四周插满了各式各样的管线。而当我再抬一点头,我看到了毕生难忘的景象。


——培养皿的内部,是被重重仿神经装置连接着的,人类的大脑。


幸好我迅速挪开了目光,而且表情管理还算到位,要不然我就再也不会有资格踏足不死鸟计划的实验室,说不定还会被终身限制自由……


“そらるさん,我回来了。”1018的声音响起,听起来很像是病弱的少年刚刚睁开眼睛。


而我分明看见そらる教授掉了眼泪。他听上去在极力克制自己的情绪,“回来就好。”


一旁的两名教授再次扶住他,我只好把我自己隐藏进黑暗里。这场面略有些奇异,不过和昏暗冰冷的机器放在一起,足以震撼到我。


结束之后我立刻给坂田教授发了消息报告今天的情况。末了试探性地问了一句,そらる教授曾经认识过一个叫做まふまふ的人吗?


坂田教授:“哦对你今天去帮そらる教授的忙了……告诉你也没关系。”


坂田教授:“まふまふ是他曾经的恋人。”


我:“曾经?”


坂田教授:“你该不会不知道……算了我忘了那个时候你应该还小了。”


那个时候?


我不知道该怎样组织语言回复坂田教授。鬼使神差般,我打开搜索引擎,敲下了まふまふ四个字。


首条是“作家まふまふ因车祸去世,享年25岁”——七年前的消息。仿佛被什么击中了一般,我一瞬间似乎丧失了思考能力,但一切都开始清晰起来。我为什么会觉得“まふまふ”这个名字耳熟,1018为什么会在书店说出“还没被忘记太好了”这样的话,そらる教授为什么像恋人一样对待这个人工智能,这些全都豁然开朗。


我想起来了,十五岁那年某天的报纸头条上,曾经出现过这个才华横溢的年轻作家的脸庞。当时班上还有同学为他的离世惋惜,而我直到现在才想起他的存在。


可1018又是什么呢?是まふまふ的替代品吗?……那样的话,对两个人而言都无比悲哀。


我回复坂田教授:“很抱歉知道这样的事情……”


坂田教授:“你这家伙该不会以为现在的まふくん是他的仿制品吧?”


他会读心术?!


坂田教授:“你看到第二扇门后面了吧?那是まふくん本人的大脑,也是现在的まふくん的大脑。”


坂田教授:“まふくん四年以前才醒过来……所以我不在实验室的时候对そらる教授好一点哦。”


这下所有都解开了。


我:“所有不死鸟的实验都是缸中脑吗?”


坂田教授:“まふくん是特例。不过能够告诉你的是,这个课题是そらる牵头做的。”


坂田教授:“要不然你以为そらる为什么要一直叫他‘まふまふ’?”


……我还以为是某种奇怪的移情的缘故……我暗暗地向そらる教授和まふくん道歉。


坂田教授:“欢迎你加入不死鸟计划,山吹ひかり同学。”


不死鸟浴火重生。这个世界、还有他们的故事,都在我眼前刚刚展开。夏天的气息包裹着,很快烈日就会离去。我笑了。





end.


写在后面的废话:


令和初そらまふ!!尝试了一直以来都不太敢想的非典型人机恋。


全文BGM是世终的不死鳥……!摘录一小段歌词,请大家想象这个关于夏天的故事。

“如不死鸟一般美丽的你

也能到达终结

毕竟有形之物总有破碎的一天

我将仅仅握住你的手”


顺带一提这个第一视角的原创角色是山吹ひかり(人设戳下划线)。……对不起,是我自己(谢罪第四回)


简单梳理一下时间轴和一些设定了但没写出来的东西:

作家まふまふ在25岁(本文七年前)那年因为车祸离世。离世后根据本人遗嘱不做“无谓的延命措施”,将器官捐献给医疗使用。同期そらる牵头的保密计划“不死鸟计划”刚刚起步,研究方向是类脑科学。

そらる一直都亲自照料まふまふ的大脑。两年后由天月为まふまふ提供了一个躯壳。四年后まふまふ“苏醒”,第一句话是“我回来了”。这也成为了他每次检修完毕的开场白。

まふまふ不是人工智能这件事是对外保密的。

まふまふ手上的戒指是生前就买好的。两个人已经订婚,但还没来得及举行婚礼。


我个人认为这样的故事算是HE……!一开始的痛点在“一方是不老不死另一方却是普通人类”,但是意识到没有谁拥有永恒之后,两个人不就扯平了嘛XD


这个故事在结构上到和坂田通信息之前就可以结束了……!如果能(再次)感受到这种劫后余生(?)的爱恋就好了。


20190511补充

出于本周的谨慎考虑 删掉了结尾的最后一段

感谢您看到这里!



评论 ( 1 )
热度 ( 46 )